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习当归加工技艺,传承药乡文化遗产——我院学子赴甘肃药业公司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曹如祥 朱无迪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能动学院审核: 日期:2024-03-16 阅读:

审核 摄影 能动学院

中国最大当归交易市场

甘肃国峰药业公司员工带领参观

资深员工讲解当归晒制过程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号召,助力非遗在乡村振兴浪潮中重焕光彩。我院2023级本科生景波、曹如祥寒假期间返回家乡岷县,赴甘肃药业公司实地调研中药材当归及其加工车间,探寻非遗传承新路径。

我院“青年当归”实践团在甘肃岷归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国峰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与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当归的特性以及药用价值,调研关于影响当归产业的因素及当归加工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在资深员工的带领下深入药材加工车间,切身体验了当归的加工过程。除此之外,实践团的成员们参与学习了当归的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加工炮制以及实际应用等专业知识,体会到了其背后具有的极高的文化传承价值。最后,团队通过走进地处岷县的中国最大当归交易市场——“中国当归城”,实地了解当归市场交易情况。我院2023级本科生景波表示:“平时常见的当归原来有这么重要的意义,我为咱们岷县有这么珍贵的文化遗产而感到骄傲,我们一定尽自己所能重视和发展它,将其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学习到岷县当归的宝贵药用价值,感受到药材背后独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认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刻不容缓,既需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又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共同守护好这份宝贵文化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