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平台

1.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前身为1953年我国著名流体机械专家汤德全院士在当时北京矿业学院机电系成立的流体机械教研组,是中国矿业大学首批对全校学生开放的实验中心之一。在建制上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于2013年获批“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建设点,2016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中心主要面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相关本科专业,承担全校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30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等国家及部省级科研课题与研究生培养任务。

中心共有实验室用房3600平方米,拥有设备958台件,设备总值1972.9万元,下设22个实验室,拥有煤基可燃气体发电实验室、节能减排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热物理性质实验室、计算流体力学(CFD)中心、粒子成像测速(PIV)实验室、火电厂仿真实验室、大学生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实践创新基地等8个具有鲜明学科背景的特色实验室,其中CFD中心是苏北地区唯一获得美国ANSYS公司授权的技术服务中心。

2.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初,“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这是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获批的第一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结合能源转化、储存和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智能调控问题,建设矿山智慧能源系统等创新平台,开展煤矿伴生能源低碳利用技术、热力系统智能优化运行技术、锂电池智慧能量管理技术和有机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等方面研究,突破矿山伴生能源控碳一体化综合利用、热力系统温度场监测及大数据分析、能源系统安全评估和有机废物资源化与污染物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发相关智能装备。

研究团队组建以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在能源开发、利用、存储过程的智能化、低碳化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未来,研究中心将继续瞄准能源相关交叉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迫切需求,开展智慧能源基础研究,完善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模式,加快智慧监测装备的设计研发,助力江苏省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校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