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验教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是中国矿业大学首批对全校学生开放的实验中心之一,主要面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本科专业,承担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26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于2013年获准“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建设,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江苏省品牌专业,该专业被遴选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以来,中心先后两期获得教育部“大学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开放实验平台建设”修购专项资助1100余万元,购置了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仪器和实验设备,建成了煤基可燃气体发电实验室、节能减排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热物理性质实验室、计算流体力学(CFD)中心、粒子成像测速(PIV)实验室、火电厂仿真实验室、大学生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创新实践基地等8个具有鲜明学科背景的特色实验室,其中CFD中心是苏北地区唯一获得美国ANSYS公司授权的技术服务中心。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及实验人员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博士学位比例为85%,多人次先后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近年来,中心所属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奖励,研究团队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