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矢志不渝,行远弥坚——访能动学院2020级保研学生汪孜怡

撰稿:王子濠 刘诗羽 周国成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能动学院审核:于基伯 日期:2024-02-29 阅读:

审核 于基伯 摄影 能动学院

编者按:汪孜怡,女,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现已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成绩排名专业前6%,曾申请两项国家专利,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获三等奖。

她卓尔不群有目标,她一时失意不气馁,她挥洒自如爱自由。在大学期间,她以保研为目标,积极参与科研竞赛,不断丰富自身阅历,提升自我能力。如今,她已经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正朝着自己的未来规划稳步前行。通过采访汪孜怡同学,她优秀成绩背后的故事逐渐向我们展开。

认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无目标的努力,犹如在黑暗中远征。”努力方向的选择永远大于努力本身。汪孜怡从大一开始就明确了保研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她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对待每一项作业,她深知课堂上的认真听讲和课后的及时复习是学习的基础,因此她始终坚持这样做。此外,她还善于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巩固学习,温习已学知识的同时查找知识架构的漏洞。她坚信,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未来的保研之路做好准备。

除了充分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外,汪孜怡还非常注重零散时间的利用。她认为,利用好这些零散时间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因此,她会利用坐公交车、排队等候的时间进行碎片化地学习,这种学习方法不仅帮助她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让她在科研竞赛中脱颖而出。

科研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汪孜怡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还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她认为,参与科研竞赛可以让她接触到更多的实践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了找到好的导师和参与合适的项目,她积极主动地了解各种科研信息和项目机会,在项目中,她能够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并与团队成员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这种积极的态度和扎实的实践能力使她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不少成果,诸如申请国家专利,获得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三等奖等等。看似无往不利的背后,离不开汪孜怡对科研创新的积极尝试与永不言弃。

汪孜怡的性格也让她在保研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她不随波逐流,能明确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努力去得到它。她认为精神内耗的根本原因是想要得太多,因此她强调要量力而行,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在面对选择时,她果断而坦然;在面对坎坷时,她积极而坚定。她认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应只局限于学习,更要全面发展。因此,除了学业和科研竞赛外,她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总结反思,助力未来发展

在保研的路上,汪孜怡也遇到过一些挫折和困难。在面试天津大学时,由于英语部分准备不充分而导致失败。这次经历让她深刻反思了自己对事情的重视程度,于是她及时作出了改变,她加强了英语口语的练习,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此外,在项目的团队任务时,她也曾与队内人员发生过一些小摩擦,这些经历让她明白“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别人看到的只是你表现出来的东西,根本不了解真正的你。”这些经历不仅让她更加成熟和坚强,也让她更加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

对于未来,汪孜怡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她计划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完硕士之后,若对研究方面兴趣不减便考虑继续攻读博士。如果不想继续深造,她也会选择找一份工作,并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社会做出贡献。无论选择哪条路,汪孜怡都决心以积极的态度和持续的努力去迎接挑战,继续前行。

汪孜怡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科研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发展,希望她的经历和故事对其他学生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在保研之路上,汪孜怡一直坚定前行着,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了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