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攀高峰 青春无悔绽芳华

——访能动学院2020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梓杰

撰稿:赵峻民 王力 周国成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审核:于基伯 日期:2024-02-21 阅读:

审核 于基伯 摄影

编者按:曾梓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绩排名专业前10%,曾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0-2021年度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称号。担任能动20-7班班长期间,连续两年带领班级获得院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正是他对任何事情一丝不苟的态度成就了他出色的成绩与能力;正是他一直以来的循序渐进造就了他面对困难的有条不紊;正是他对拖延症的拒之千里酿造了他完成任务的高效率。

扫除迷茫砥砺前行

刚进入充满文化底蕴的百年学府——中国矿业大学时,每个大一新生总会迎来属于自己的一段迷茫期,曾梓杰也不例外。一时的迷茫并没有使他手忙脚乱,认识问题所在之后,曾梓杰通过积极地思考与勇敢地摸索,很快便迎来拨云见日。

“在大一刚开始时,我和朋友们在教室自习高数,他们帮助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很感谢朋友在我学习生涯中的陪伴。”曾梓杰感慨道:“良师益友如同人生路上的一座座灯塔,照耀我不断前行的道路,即使陷入迷雾之中,初心历久弥坚。”在朋友的帮助和陪伴下,曾梓杰终于寻得了自己奋斗的方向——保研。

他立刻展开行动,向着这个目标进发。除去必修及专业课程之外,他与好友开始积极参加各种数学建模比赛,并一起斩获许多奖项。放眼前程似乎皆为坦途,但偶尔的磕碰最能动摇一个人的意志,大二时,曾梓杰的综测成绩名列前茅,因为一些失误令他在国家奖学金的角逐中折戟沉沙。成功之门是为敢于拼搏的人敞开的,一时的失利并不能使得一个拼搏者黯淡沉寂,越挫越勇的意志让曾梓杰成功于下一年跻身国奖获得者之列。

“获得国家奖学金无疑是学校老师和同学对我莫大的认可。可学习是一个不断超越和锻造自我的过程,荣誉也好比是一个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下去。”

尽能揽责尽职

在学习之外,曾梓杰积极面试社团组织参加社团活动,三年里,他先后进入了年级委员会、校社联等组织,并在大二开始就担任班长职务,积极参与学生工作。

当曾梓杰被问到学业方面与学生工作冲突时,他是如何协调两者时,他是这样说的,“我其实觉得自身学习和学生工作并不冲突,尽量把事情做在前面,拒绝拖延症,不要等到快到截止时间了再去做;同时要有稳定的情绪,在事情繁多的时候,要冷静地客观地去一件件完成,不要自乱阵脚,同时在内心鼓励自己。”

除去工作与学习,适当的娱乐也使曾梓杰受益匪浅。他会在空余时间里锻炼身体,参与体育运动,在缓减压力与焦虑的同时,充分调动身体,提高做事效率。考试结束之后,他也会与朋友一起出去放松,从备考的紧张状态中解放出来。劳逸结合,身心健康与学业成绩齐头并进。在合理的协调安排下,曾梓杰的工作与学习游刃有余,做到自己进步的同时,所在班级也屡创佳绩。

心中有路何惧艰难

“一个人若总是活在别人眼中,便容易失去自己。”回顾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曾梓杰有感而发:“我认为人是要与自己相比的,与昨天的我相比,我有没有进步,如果有,那昨天的我是成功的,如果没有,也不要焦虑,想想昨天的我是哪儿做得不够,今天的我再对应地调整。对于别人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应该是祝福的,同时以他们这方面为榜样去学习,而不是自卑,不甘心甚至是诋毁。“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低头走路,切勿因为别人的话而内耗,人活一辈子,我们要取悦自己,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曾梓杰学长即将奔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启他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同时向学弟学妹留下殷切嘱咐:“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早日有自己的目标,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至少要有一个初步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这条路上,你会遇见新的人,经历新的事情,给予你新的启发,根据这些信息再调整自己的目标,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迭代、寻求最优解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