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智慧与才华的璀璨绽放——访能动学院2020级保研学生李吉龙 

撰稿:赵峻民 刘佳昕 朱勇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审核:于基伯 日期:2024-02-20 阅读:

审核 于基伯 摄影

编者按:李吉龙,男,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排名37/193,绩点3.65/5.00,现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流体力学专业。曾主持参与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三等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平煤神马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本科阶段,绝大部分学生将保研视为自己的首要目标,并全力以赴地学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李吉龙脱颖而出,既获得了保研资格,又出色地完成了学生工作。在他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带领学生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展现了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工作能力。同时李吉龙以自身的努力成功保研,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楷模和榜样。他的经历和成就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榜样,激励着更多的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学术和学生活动中,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学习方面尤为重要,作为首位探讨问题,李吉龙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考前两周,我会重新过一遍课本,一般会拿A4纸把知识点给写下来,像那些比较重要的课,比如说工程力学,我都写了二三十页纸才写完。其实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能够加深一下印象。”

大部分人进入大学都曾有过迷茫期,李吉龙坦率地说在看到自己高数A1成绩时就很迷茫,但他丝毫没有退缩,而是立刻制定目标,迎着困难奋力向前,努力地提升自己后面的高数成绩。

大学课程大都比较难,学起来很吃力,但李吉龙没有将难作为放弃的理由。在上课时,李吉龙认真听讲,用心做笔记;在下课后,李吉龙会及时复习,并把学过的知识点梳理一遍以达到查缺补漏的效果。李吉龙表示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即使听不懂,但也能帮助我们认识这个知识点的难度和重要性,有助于日后复习。

除了课程学习,李吉龙在科研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他主持了两个大创项目,攻克了许多困难,并锻炼了自己刻苦钻研的精神。尽管如此,李吉龙认为:“我在科研竞赛方面和同级人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其实也是我比较遗憾的一点吧。”表示自己在科研竞赛方面依然稍有欠缺,未来还需要继续进步和努力。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对于学生工作,李吉龙有许多话想说。李吉龙表示,“当进入领导层后,学生工作的内容大不一样,有许多方面在考验自己能力,我从学生工作中学习到许多内容,工作能力也极大增强。”

他回想,做学生工作的初期,感觉做学生工作大多是给别人帮忙搬椅和挪桌之类,当他担任学生会主席后,发现实际并非这样。作为学生会主席,李吉龙需要协同各个部门开展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的内容与之前的工作截然不同。不仅如此,他还需要时刻关注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以及各成员的实际情况,从而分配工作以求人尽其用。这些工作既是对李吉龙的工作内容,也要求李吉龙在学生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和统筹能力。

“我很喜欢交朋友,参与学生工作真正地让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这样很大程度上地减少了信息查,我在做各种事时也更加地游刃有余,不那么盲目。”学生工作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李吉龙的综合能力,也扩大了他的社交范围,帮助他在应对一些麻烦的工作时能够从容不迫,不至于自乱阵脚,使他拥有了较多的信息获取渠道,能及时灵敏地捕捉到更多信息。

后言

现如今,李吉龙已迎来自己本科的最后一个年头,如今他已成功被选定为校务参事,参与学校事务的处理。以后,李吉龙会依然不会有丝毫懈怠,他会比以前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同时也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李吉龙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学有所成,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