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能有所源,力动天下

本专业从1988年开始招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拥有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效储能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与流体力学博士点、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点、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相互支撑

本专业致力于煤、油、气、水、核等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以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的规模化开发,涉及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储能科学与工程、智慧能源等诸多领域。

1.培养目标与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能源动力装置与系统、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等方面专业知识,能够胜任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教学等工作,富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机械原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热工过程控制、动力机械原理、工程化学基础、环境工程基础、能源动力工程项目管理、锅炉原理及设备、燃烧理论、制冷原理与设备、能源系统工程学、总能系统与热力学分析等课程。

3.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 4年。

修业年限:3-8年(2019级及以前);3-6年(2020级及以后)。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就业情况

毕业生主要在电力、空调、动力、新能源等方向就业,比如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海尔集团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等。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保持99%以上,升学出国率40%以上

 


★储能科学与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储有所源,能动未来

储能技术是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传统能源高效利用与工业节能、智能电网发展的关键。随着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的不断发展,储能产业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重大需求,同时也使得储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1.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是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顺应我国新工科建设和国际工程教育发展新趋势,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于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储能技术基础理论、储能材料设计与制备、储能装置与储能系统设计及安全运维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优秀人才。培养从事新能源汽车、电化学电池、智慧能源、太阳能等领域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试验分析、运营维护、技术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材。

2.课程设置

工程热力学A、工程流体力学A、传热学、储能化学与材料基础、储能原理、电化学储能基础、氢能技术及应用、储热技术及应用、热工过程控制、储能测试技术、储能系统安全管理等。

3.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 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电化学电池、太阳能、氢能、智慧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材料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就业,从事新能源、储能、热能、动力等方面的教学、研究、产品开发、制造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