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学耕不辍,时不我待——访能动学院2020级保研学生王崇萱

撰稿:刘佳昕 赵峻民 朱勇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审核:于基伯 日期:2024-02-22 阅读:

审核 于基伯 摄影

编者按:王崇萱,男,共青团员,曾获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校二等学金、校三等奖学金等奖项,获校优秀共青团员和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担任过能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和班级团支部书记等职务。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学四年,如梦似幻,犹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也是成长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王崇萱努力学习,不断挑战自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收获,最后如愿推免至本校——中国矿业大学。

尽己所能,提升自我

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王崇萱认为自己虽然不是天才,但是可以付出更多汗水去完成自己的目标,自己可以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每天拿出十一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学习上。“我认为最好的休息便是在学累了的时候,放下书本走到户外放松一下,等到大脑彻底放松再投入学习。”王崇萱认为这样的学习方法可以实现劳逸结合,有效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谈及学业,关于英语四六级、计算机、普通话等考试时,他尤为强调了尽早攻克的重要性,毕竟时不我待,只有尽早完成这些工作,才能腾出时间准备科研竞赛和考研备战。王崇萱毫不掩饰地说出了自己英语方面的短板,他说道:“我虽然英语不如意,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今年我将再战六级,我相信一定可以成功。”王崇萱坚信即使困难再大,也难不倒一个渴望成功的人。

谈及自己研究生的方向——清洁能源技术时,他认为清洁能源技术与国家政策相契合,就业的领域比较广泛,同时也可以为国家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崇萱通过参加过其他学校的保研暑期夏令营,他了解到其他学校主攻研究方向,并对目前的自身差距有了更深的认识。

清晰规划,综合发展

谈及参与的省级项目——“氧化物熔融盐相变储热大胶囊的制备及储热特性研究”时,他介绍了此次项目的新颖之处在于可以解决熔融腐蚀性的导热,增大保护空间,降低储热成本。

“只要功课弄完了,就会和组员挑一周去实验室与学长们研讨。”他以亲身的经历介绍了科研方面与课程学习的不同:首先,科研要求同学们善于发现行业痛点,设计实验方法,总结实验结果,并应用于实践。其次,在保证课程紧跟节奏的基础上,同学们要通过图书馆搜集资料,多与学长和老师们进行研讨来掌握丰富专业创新思维及动手实验能力。最后,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注意从前期的信息搜索、选题确定、资料整理,到项目书撰写、成果汇报等方面的学习,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

乐于助人,不留遗憾

作为院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王崇萱将自己的志愿经历用一句话概括:“把自己完完全全当做一名公益志愿者,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谈及部门干事和部长的区别,他直言虽然各个职务间存在一定差异,但他们的本质都是为同学们服务。他对于自己部门本职工作有着清楚认识。作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他的热情和乐于助人让全班同学都很积极配合他的工作,“我主要以安排演讲以及观看视频来举办每期活动,同学们对此非常支持,表示从中受益匪浅。”

王崇萱回忆自己在矿大学习的难忘经历时,他说道:“要说最难忘经历,那肯定开始备考到得知保研成功”。王崇萱学长回忆这段经历时脸上充满了笑意。谈到未来的职业目标和规划时,他坚定地表示自己要立足于专业领域,未来进入设计院或研究院为国家做出贡献。即使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没有学业压力,王崇萱依旧没有放弃学习,在空闲时间,他经常查找论文和学习编程,努力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良好基础。最后他强调自己的学习格言——“学耕不辍,时不我待。”王崇萱学长希望他的学习经历会激励更多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在大学四年能够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