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访能动学院2019级保研学生高楷清

撰稿:责任编辑:闫凡烨摄影:审核: 日期:2022-12-29 阅读:

审核 摄影

编者按:高楷清,男,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加权成绩排名热动方向1/129,现担任能动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连续三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曾获节能减排国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一等奖、江苏省挑战杯二等奖等十余项科创竞赛奖项,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徐州市先进实践个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等二十余项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东南大学。

“苦尽甘来。”当被问及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的感受时,高楷清如是道。经过三年的努力、拼搏与奋斗,高楷清终于能去到梦寐以求的学府,跟随心仪的导师做感兴趣的研究,他对此无比憧憬与期待,同时也隐隐感到了一些压力,“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有未知与挑战,不过压力就是动力,对我来说带着适当的压力做事,是更高效的。”

步月登云,乘风破浪

刚进大学时,高楷清立下了鸿鹄之志。尽管心里有过迷茫和焦虑,但高楷清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力争全面发展,在搞好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学生工作、科研竞赛、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后来经过一年年的摸索、挑战与成长,他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与学习方式,逐渐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

三年来他也遇到过许多困难,但对他影响最深的是高数。“那时候我A1只考了76分,A2只考了73分,而保研对高数的绩点又有硬性要求,所以后来我学习A3、A4的时候压力也是非常大。”不过经过他的努力,这两门都成功考到了90分以上,这次经历也让他积累了宝贵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一点一点进步,才有了最后的方向第一。对此,高楷清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好好听课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尤其是后面的专业课,题库考题特别少,网上学习资料也很匮乏,不听课的话很难补救。其次,课后学习时要学会列提纲或者写笔记,用笔把知识点写下来比单纯背诵效率更高。最后,夯实基础后再去进行练习,高频考题尤其要多刷几遍,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保研只是阶段性胜利,不能过度放松和懈怠。本科阶段还有很多专业课以及毕业设计等,我要争取拿一个江苏省优秀毕业生。”高楷清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为本科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科学是绮丽漂亮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学术竞赛和科研也大大充实了高楷清的课余生活,他相信“科学是使人的精神变得勇敢的最好途径”。节能减排竞赛是能动专业含金量非常高的一项比赛,而高楷清在大二的时候就参加了省赛,并且取得了省二等奖的好成绩。第二次参赛时,他吸取了前一年作品的经验,信心满满地提交了自认为更加优秀的作品,但却得到了省赛三等奖的成绩。这对他打击非常大,但也激起了他心底的斗志。为了满足国赛的参赛要求,高楷清重新完善润色了申报书和说明书,连续几天学习AE并剪辑制作出了作品的介绍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高楷清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二等奖。

来日方长,如日方升

“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高楷清表示他最感谢的人是父母,大学几年来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感情上遇到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安慰、鼓励和支持他。除此之外,高楷清还要感谢他的女朋友,他们经常分享彼此的喜悦,诉说烦心事,“遇到她我的人生更加绚烂多彩。”

高楷清将“不要在最美好的年纪,辜负最好的自己”作为人生格言,并一直在生活中不断践行着这句话。正值青春年华的他,思想积极进取,严于律己,认真完成每项任务;学习勤奋钻研,高效刻苦,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生活充实多彩,提高自我,斩获各类奖项荣誉。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高楷清可以在各方面更上一层楼,也希望同学们向高楷清学习,拥有同样精彩的生活!

(人物专访中心:李承运 朱勇 姜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