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访能动学院2019级保研学生张恭硕

撰稿:责任编辑:闫凡烨摄影:审核: 日期:2022-12-20 阅读:

审核 摄影

编者按:张恭硕,男,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方向学生,大一学年担任能动19-6班团支书,大二至大四学年担任班长,2021年成功建设省级优秀班集体。自2019年入学以来获得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作为负责人主持校级大创项目一项,共参加三次节能减排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一次,省级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获得“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在矿大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学子:他勤奋好学、博闻强识;温柔敦厚、综合发展,从仰望星空到实现梦想,从点滴积累到收获满满,时间早已在他的身上沉淀成光芒,他就是能动学院2019级学生张恭硕。让我们一同走近他,聆听属于他的动人篇章。

专心致志,劳逸结合

“书必择而读,路必择而蹈。”在张恭硕看来,保研院校的选择便是这个道理,“有的人有名校情结,有的人对导师的追求精益求精,而我则更看重就业,因此选择了离家更近的山东大学作为自己读研的院校。”刚来到矿大时,他像大多数新生一样,并没有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很详细的规划,从高三到大一是一个很大的跨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段时间的自己简直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但好在高中的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被他保留了下来,让他的成绩没有被落下。

“一整个大二学年,我基本上都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老师讲的内容都可以很清楚地学到,这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想要在一门课上取得不错的成绩,张恭硕认为其中的秘诀是把握好上课的时间。同时,合理地分配时间才能让自己事半功倍。“宿舍更多是一个娱乐的场所,要想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就要降低环境对自身的干扰。”平时,他会利用好零碎的时间进行复习;在考试周,他会拿出整块的时间坐在图书馆复习,“朝七晚九”听起来很轻松,可完全远离社交娱乐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思虑恂达,德才兼备

从团支书到班长到辅导员助理,每一任学生工作他都做到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张恭硕认为“如果把我比作一棵恣意生长的藤蔓,那么学生工作则更像是一棵给予我生长方向的树,不仅让我增长才干,更让我学会了奉献。”大学三年以来,作为班长的他带领能动19-6班陆续获得了“院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班集体”、“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他组织召开了“爱在身边•温馨家园”主题班会募捐活动,旨在为武汉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很快,该项目就得到了全校的支持,短短几天内,募捐总数就达到了三千元。在募捐结束后,他们总计收到了九千三百元人民币并全部用来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武汉。第二年,他个人也作为“五四”青年代表在国旗下发表讲话。他坦言:“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场合,所以那段时间我不断地修改稿子、打磨语气,这也让我在以后面对同样重要事情的时候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它。”他任劳任怨,为学校、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真真正正地承担起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

勇攀高峰,来日可期

当谈到对于以后半年的打算时,张恭硕表示:“虽然已经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未来还是要继续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为研究生的学习打好基础。”学习在他的人生规划里是不可或缺的,在他看来,认真生活的同时也要认真学习 。“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这是他的人生格言。“我们不能一味地去追求感官上的享受,要在心里定好自己的目标,低头赶路。”他如是道。

李大钊曾言:“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愚暗是达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障碍,也就是人生发展的障碍。”大学生活带给张恭硕丰富的学识,也为他提供了通往更高学府的康庄大道。他是学弟学妹们的指航标,更是能动学院的骄傲,怀揣着对梦想的追求,相信张恭硕一定可以获得辛勤耕耘而得的果实。

(人物专访中心:杨琨 姜皓政 张力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