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天道酬勤,自强不息 ——访能动学院2019级保研学生康佳

撰稿:责任编辑:闫凡烨摄影:审核: 日期:2022-11-17 阅读:

审核 摄影

编者按:康佳,山西大同人,中共党员,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专业排名20/194,曾担任第二届国际能源与环境会议(ICEE)碳中和会场负责人、能动学院新闻与新媒体传播中心主任、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新闻中心副部长、班级组织委员,获得优秀主席、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曾参与“七彩四点半”项目,获徐州市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在徐州市马拉松中担任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获得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省级三等奖、一等奖学金等。

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和温文儒雅是他留给大众的第一印象。无数日日夜夜的奋斗只为保研名单出来的那一刻,在这期间,有很多精彩绝伦的故事,请允许我娓娓道来。

天道酬勤,修成正果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用来形容康佳是再合适不过了。初入矿大时,他就立下了鸿鹄之志,确定了保研的目标。三年来,他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积极参加学术讨论,努力在矿大提供的平台上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才华。他认为“学习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上课认真听讲,打好基础。”

当谈到获得待录取资格的感受时,康佳觉得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拼搏,他终于可以去自己梦想的学府——华中科技大学学习、研究与深造,他对华中科技大学充满期待,对自己人生满怀憧憬。“成为一名研究生不是结束,只是挑战的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难,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日子中,他可能会迷茫、失意甚至是失败,但绝不会放弃。

千锤百炼,琢玉成器

回望大学四年,康佳最难忘的时期便是大二,由于课程压力加大以及学生工作繁忙,他的成绩有所下降,但层层风雨不能阻止他的前进。人们常说:凡事总有云开日出时候,万丈阳光总会照耀你我。强大的适应能力、埋头苦干的精神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使他及时调整了心态,总结了前段时间学习和工作上的得与失,最终成功扭转乾坤,重登顶峰。每当想起曾经的“至暗时刻”,康佳都会感慨万千。虽然遭遇挫折,但他却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感受了来自老师、同学和家人带来的温暖,收获并加固了友谊。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康佳的座右铭。他觉得人生虽然充满挑战与困难,但我们应该克服恐惧,迎难而上。正所谓“有心人,天不负。”康佳坚信这个座右铭会一直陪伴着他并激励他在学业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

在学习的同时,康佳也不忘体育锻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曾说过,“德志皆寄予体,无体是无德志也。”运动场上,他挥洒汗水,快乐在运动中流淌;迸发激情,青春在跳跃中飞扬;活力无限,幸福在手掌中传递。在锻炼中,他不仅增强了体魄,缓解了压力,而且充分展示了矿大学子的青春与活力。

心怀感恩,未来可期

当谈起一路走来最想感谢的人时,康佳认为首先最应感谢的是自己的父母,感谢他们多年的养育之恩;其次是老师,感谢他们像园丁一样滋润着他的心灵;然后便是同学的互相帮助,荣辱与共。最后,康佳对党和国家多年的栽培感激不尽,作为一个党员,康佳觉得他要以英雄楷模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我不会让那些有恩于我的人失望,我会将我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他如是说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康佳看来,即使获得保研资格,他也不会在大四放纵,“我会珍惜大四的每一天,认真完成每一天的课程,并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涯做好准备。”少年的路仍任重而道远。同时,他也会深入社会,广泛结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提前了解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为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积累经验。在这基础上,他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会有一丝懈怠,慎始而敬终。

康佳认为“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他鼓励广大矿大学子能够崇德尚学,期待我们能在矿大给自己交上满意的人生答卷,不负青春好时光,把勤学苦练,愈挫愈勇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人物专访中心:朱勇 李承运 姜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