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青春所为无悔,胸怀星辰大海 ——访能动学院2019级保研学生郁有进

撰稿:责任编辑:闫凡烨摄影:审核: 日期:2022-10-27 阅读:

审核 摄影

编者按: 郁有进,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综测第一,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2020-2021年度、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上海能源企业奖学金。本科期间,结题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铜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任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支书、学习委员、教学班班长,现任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辅导员助理,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主席等荣誉称号。

秋日晴朗,又一批矿大学子三年余如一日苦心孤诣的学习成果伴随着秋风结为硕果。笔者有幸采访了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的同学郁有进,他自信开朗的笑容,温暖热情的谈吐,都给笔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秋日温暖的午后,缓缓诉说着他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徐徐讲述着他不断探索得来的人生经验,向我展开他精彩故事的扉页。

前程似锦,砥砺奋进

得到成果,从来不是停止辛勤付出的终点。学习生涯更不能因优异成绩的获得而忘记求知深造的初心。得知自己被成功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欣喜之余,郁有进并没有放松对自己学习上的要求,他认为:“去一个优秀的学校学习,感觉更多的是一种压力,我得继续努力。”

“学者欲去昏惰之病必以立志为先。”在郁有进看来,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树立远大理想,放宽眼界,不为眼前的苦难挫折和蝇头小利迷失视野、局限自我。正值少年,未来当有无限可能。

高瞻远瞩,持之以恒

“一个人如果过于听信他人的无稽之谈和轻信外力的影响,不但是白白浪费自己的时间,而且还会让自己变为一个盲从之人。”一个自我定位明确的人应时刻把握自己的奋斗方向,任何一件事的成功都离不开践行者清晰的规划。受到一位保研学长的事迹鼓舞,刚刚步入大学的郁有进便明确了争取保研的目标。“大学的选择很多,我们只有迅速找到自我定位并明确目标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郁有进如是说。无论是在大三备战考研还是在大四力争保研,都离不开大一时对自我发展规划的清楚认识。若只是随大流,在专家所言中摇摆不定、患得患失,大学四年只能在手忙脚乱、犹豫不决中悄悄逝去。

当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便获得了努力的动力,剩下的便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能坚持自我意愿做出选择是一件美好的事,可每年放弃考研的人屡见不鲜。”郁有进特地指出,坚持的方式应与自身习惯相结合,学习生活应时刻以向往的生活为自己打气,这样一来我们才不会为身边的杂音与浮云而停滞不前。其次,在奋斗的道路中不断认识自我也尤为重要,切忌目标日益清晰而自我逐渐迷茫。

人生逆境,极致伏笔

“一个敢于尝试错误的人生比无所事事的人生更荣耀并且有意思。”郁有进从来不肯让自己闲下来。在初次尝试创业类的竞赛时,身为小白的郁有进始终无从下手,但他却毫不退缩。刻苦学习前辈的经验,巧妙的结合队友的特长,最终克服了各种困难,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也丰富了人生的履历。于郁有进而言,在尝试新事物的过程中遇到坎坷在所难免,但拓宽视野是学习中的必修课。不管是在生活上遇到难题,还是在学习上遭到滑铁卢,郁有进都不曾灰心过,相反,他选择的是不断冲击,“竞赛、大创是人生宝贵的经历,不能盲目追求结果,它们的益处是无形的,总是能与学习微妙地融会贯通。”于成功中积累经验固然重要,但能于失败中反思自我、汲取教训却更为智慧。

学习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也许逆境与不如意才是学习、生活的主旋律,但我们依然可以选择直面挫折,让挫折成为登峰造极前极致的伏笔。歌德有言:“斗争是掌握本领的学校,挫折是通向真理的桥梁。”不曾经历,便难言得失。“学习之余不妨多参加各种竞赛、把握机会,能坚持就坚持,切忌犹豫不决给自己留下遗憾。”郁有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谈及保研之后的生活,郁有进决定去了解更多关于新方向的知识,同时开始毕业设计的工作。他寄语刚入校园的同学们应树立远大理想,放宽眼界,做好身边每一件事,他相信这些努力定会使同学们受益良多。目标明确,奋斗不止,相信以郁有进的奋斗与眼光他定能走向装有星辰大海的未来。同时,祝愿郁有进今后能在各方面更上一层楼,也祝愿同学们生活多彩,学习进步。

221E8

(人物专访中心:周国成 周华庆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