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访能动学院2020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胜

撰稿:向凯 常馨宁 魏茜月责任编辑:丁建范摄影:审核: 日期:2022-03-15 阅读:

审核 摄影

编者按:罗胜,中国矿业大学能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学习成绩突出,多门学科取得90分以上,学年加权成绩年纪排名前5%,在大一一年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自学了Matlab软件和Office办公软件。曾获2020年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1年MathorCup高校建模挑战赛二等奖。曾获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入学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5小时,现任2020级辅导员助理兼青兴社宣设部副部长。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罗胜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且以身作则不断践行着。在自由的大学生活中,自制力就成为了对抗外界诱惑的珍贵法宝。自制力薄弱的人往往在幻想的世界中做自己的王。但罗胜从未在意这些诱惑,他说道:“诱惑总是试图瓦解自制力,而每抵挡一次诱惑,自制力就增加一些,从另一个角度看,诱惑也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成为我们提升精神境界的催化剂。”刚步入大二的他一直将“提升自我,奉献他人”的目标放在心中,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和学科竞赛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居安思危,高瞻远瞩

有人认为,人要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接受新的挑战,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自身潜能,不断成长。但罗胜说道:“我呆在舒适圈好好的,所做的努力就是去为了寻找一个舒适圈。与其跳出舒适圈去迎接陌生的挑战,不如扩大自己的舒适圈。舒适圈就像你用你的能力画成的一个圆圈,它并不是保护你的屏障,更不会令你感到非常的安逸,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停的接受当头一棒,接受挫折,来扩大我们的舒适圈。”《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句台词:“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在其中生活;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仅仅是安稳地待在“舒适圈”,固步自封,而不能保持危机意识,无疑是切断了自己连接更广阔世界的纽带。罗胜从一开始便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在学习上狠下功夫,勇于尝试新事物。为了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平坦,他选择了学在别人前面。

自强不息,天道酬勤

“书籍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课余的时间里,罗胜喜欢待在图书馆,一待即是一整天。他明白自己并不是天才,唯有勤奋方能缩短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他说道:“勤奋可以弥补聪明的不足,但聪明无法弥补懒惰的缺陷。”他在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在课后的学习中,通过各种习题总结知识点,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思维导图对各个高频考点进行整理,将复习过程中的错题收集起来形成自己的错题本,在考试之前将错题反复回味,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从而达到融会贯通。

破而后立,欲穷千里

在经历了刻苦钻研之后,罗胜精通了MATLAB、SPSS等实用软件,掌握了许多常用算法。他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他和带队的两个学长都对题目无从下手,于是三个人开始自学数学建模,通过半年的系统学习,他们逐渐掌握了数学建模的核心思想。从一开始的只希望获得参赛奖,到后来在亚太数学建模比赛和MathorCup高校建模中都获得了二等奖,这其中包含他和团队不懈的努力。每次撰写建模论文的夜晚,都是他锻炼自己写作能力和意志力的宝贵时间。在与困意的对决中他收益良多,想要看到更远的风景,就得有不破不立的精神,这可能就是对他大学生活最好的诠释。

有人曾经说过,人生的旅途中,奖项只是助推器,绝不是你最根本的动力器。在以后的大学生涯中,罗胜会更倾向于理论学习,不满足于现状,因为他深深地知道,当今社会竞争的激烈,只有不断地完善自己,才能在社会中立足。同时,他也祝愿每一位电力学子通过努力,都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