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新生辩论赛决赛

撰稿:责任编辑:闫凡烨摄影:审核: 日期:2022-11-18 阅读:

审核 摄影

新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对问题的辩证能力,11月18日,能动学院于博2C302举办新生辩论赛决赛。本次比赛由能动学院2022级辅导员闫凡烨老师以及2019级邵依妙、邓雪、潘清、2020级赵桢彪、2021级史秋涵五位同学担任评委,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

正方由22级5班管千荷、蒯瑄琦、任盛爽、李欣然四位辩手组成,与之对阵的是来自22级9班的反方辩手纪晨欣、吕东泽、陈炳奇、鲍禧,双方围绕“人有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正方强调偏见对社会的积极意义,认为表达偏见是思想碰撞、百家争鸣,说明人具有表达偏见的自由;反方则根据自由和偏见的定义,点明无限制地表达偏见具有极大的弊端,认为人没有表达偏见的自由。在双方激烈的辩论之中,足见双方成员的充分准备和扎实功底。总结陈词阶段,正方四辩坚守阵地,强调偏见自由的正面作用;反方四辩则简单扼要地说明己方观点,同时与社会现状相联系,号召各位同学正确看待生活中的偏见。评委在点评中对各位辩手的表现予以肯定,同时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生活的时代来挖掘更深层次的认识,为在场辩手与观众提供了新的思路。

经过评委团的各位评委讨论决定五班取得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称号,最佳辩手花落正方四辩李欣然同学。

在辩论赛激烈的唇枪舌剑背后,除了对大家言辞的打磨、对思辨的训练外,还有对关注社会、勤于思考的意识培养。纵观这场比赛,无不在引导新人辩手与在场观众去关注和反思习以为常的社会现实,探求每一个行为内部深层的逻辑。本次参加辩论的同学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思维与言语的盛宴,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带着这份思辨的勇气走好辩论、乃至人生的长路。

新闻来源:张良雨 左冠宇

摄影:张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