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谦于笃行,渐至远方

——访能动学院2020级保研学生何雨卿


撰稿:冯逸轩 李瑞星 王旗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审核: 日期:2024-03-04 阅读:

审核 摄影

编者按:何雨卿,男,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专业排名前30%,中国矿业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储能技术专业。曾获上海能源奖学金、热能动力88校友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202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十佳运动员、校第六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400米冠军、4*400米冠军等奖项,获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院优秀主席等荣誉称号。

不惧前路,热衷于在筑梦的路上热爱生活;力跨磨难,热衷奉献,时常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奉献中追寻价值。何雨卿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辉。

踏实学习,保持自律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从河北沧州来到江苏徐州,何雨卿直言刚到大学也会有点迷失自我,但是经过反思,他总是能合理规划出自己下一步应该干什么,并做出相应调整。他学习勤奋刻苦,经常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和自习区充实自己,并且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他热爱运动,在任务都完成好的情况下他经常会选择外出运动,从篮球场到运动场都有他留下汗水的痕迹。谈及内卷问题时,他说道:“不会因为别人的努力学习而感到压力,只是对那些努力学习的人感到钦佩。”

作为一名大学生,何雨卿拒绝随波逐流和抵制网络诱惑,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按照自己的方向和速度,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诚恳,力行而进取。谈及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规划时,他表示:“我想做一些学术研究,多参加一些研究项目突破自己,我想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进行学术研究。”

热爱生活,全面发展

“相比于一成不变的学习,我更喜欢全面发展自己,让自己在多种领域中实现突破。”何雨卿秉持全面发展的生活态度,他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不断突破自我。学生活动上,他曾担任学生记者,负责采访和采访稿的撰写,锻炼了自身的写作能力,曾获得徐州市第九届大学生记者文化节通讯稿写作大赛三等奖。体育活动上,他每年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运动会,在校运会上曾获中国矿业大学第六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400米冠军、4*400米冠军,在院运会上则打破能动学院100米、200米、400米三项院记录。他表示:“运动能给人向上的力量,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是高效学习的基础。”文艺活动上,何雨卿曾在多个文艺活动和晚会中担任过主持人一职,用良好的形象主持各项节目,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面发展,敢于突破,从多个领域汲取前进的养分,何雨卿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他想对每一位大学生提出建议:“多走出宿舍,多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这会让你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热衷奉献,追逐自我

作为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兼社联主席,何雨卿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奉献给集体,认真负责完成工作,并在2022-2023学年业务指导单位年终考核中,成功带领能动社联获得优秀社团业务指导单位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何雨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学三年时间里参加三十余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140小时,其中包括“校长杯”乒乓球赛、徐州马拉松等大型志愿活动,赛事服务中表现突出,得到对接高校领导的好评,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对于未来的支教生活,何雨卿有着这样的展望:“在我看来,支教并不只是通过我们几个大学生提高当地的教学质量,更大的意义是在于让我们用亲身经历去让当地的孩子看到生活还有很多种其他的可能性,并让他们为这些可能性而奋斗。”热衷于奉献自己,何雨卿积极走出校园,在志愿服务和社会活动中寻找未来的道路,坚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点滴中积蓄前进的力量,以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踏实而又热情,克制而又进取,何雨卿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