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红风助学·公益扶农”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责任编辑:丁建范摄影:审核: 日期:2022-08-08 阅读:

审核 摄影

 

“奉献一片赤诚,助力乡村前行。”为了培养当代青年的实践能力和奉献精神,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号召,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院“红风助学·公益扶农”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应运而生,自7月初团队成员返乡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并配合多种个性化的实践方案进行售卖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以助力乡村振兴。

一、线下瓜声响助力乡村兴

为了助力徐州市周边乡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户生活水平,团队成员于7月1日前往徐州周边乡村,并与当地农民取得积极合作,帮助农户进行农产品的销售与推广,体会农户生活的不易,同时为经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7月1日当日,实践团成员经与农民的不断交流并通过会议商讨后,确定了通过销售西瓜等一系列当地水果产品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实践方案,并于7月1日傍晚与农户进行了水果产品的交接。

购买农户本地西瓜现场

7月2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在与我校各学院班干部进行合作交流后进行了初步的销售计划,将农户的水果产品引进了校园,取得了我校各学院学生的一致好评。7月3日上午,“红风助学,公益扶农”乡村振兴团与农户一起参与到水果产品的销售宣传中,实践团成员积极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协助农户产品的售卖,各成员针对不同年级的消费者采用了不同的销售方式,对于低年级的消费者多是实践团成员于之进行交流,采用知识的科普的方式进行销售,对于高年级的消费者更多采用农户与实践团成员一起合作的方式进行销售,不同年龄段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了意想不到的优秀成果。在销售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的态度热情与认真得到了农户们的高度好评,同时各实践团成员也收获了相应的生活经验,对农户们的销售方式有了进一步了解。

实践团成员在校外销售

7月3日下午“红风助学,公益扶农”社会实践团通过集体回忆对当天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总结,指导老师对实践团的活动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后续活动的开展提出宝贵的思路,随后实践团各成员交流彼此所得并分享各自的销售经验。本次活动的初步尝试取得出色成就,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指导老师与实践团成员召开阶段总结会

二、线上芒果香四海祝农忙

7月5日,实践团各成员通过直接联系帮扶地区(广西百色市)的果农们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售卖芒果。在售卖的过程中,通过朋友圈文案、制作芒果海报、线上或线下的沟通等方式向群众介绍所售卖芒果的特点,有效提高了芒果销量。

    7月20日以来,实践团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的销售模式,进一步扩大顾客市场。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多样的尝试,有的选择在小区楼下的摊位进行摆摊;让顾客真实地看到芒果的品质,并采用小游戏和试吃活动等来吸引消费者;有的选择与相关公司建立合作,帮助进行芒果的推广;有的选择与当地的奶茶品牌(如:卡旺卡)进行品牌联动,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公益性。多种多样的实践形式都扩大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助农工作中,实践团成员积极收集顾客反馈,及时改进销售模式的不足之处,收获了大量好评。

 

宣传海报

顾客反馈

销售简报

实践团成员在客户的意见中不断完善销售思路,在实践中进步,在努力中成长,用真诚的服务让客户“意兴而来,意满而归”。

三、线下新方案各地齐助农

7月25日,在已开展的芒果售卖基础上,依据个成员家乡情况逐步开展各类农产品的线下售卖工作。为落实家乡所在地的助农活动,实践团各成员纷纷走访当地的水果店、农贸市场等,进一步了解各类水果、蔬菜的价格,选取适合进行助农活动的产品。

实践团成员在家乡进行市场调研

经过多方的比较考察,实践团成员选取西红柿、西瓜等应季蔬果进行直接售卖或二次加工后售卖。因天气炎热,西瓜采用制成西瓜汁和西瓜棒冰的方式进行销售,吸引了大量游客,丰富了助农途径和产品库。在日常农产品销售工作之余,实践团成员还牢牢把握节日效应。七夕之际,实践团成员去到当地花市进行选品进货工作,并将其附有祝福语句的卡片,在七夕当天售卖。

线下销售产品与成果

     8月1日,实践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中后期工作汇报,在近一个月的助农活动中,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量,实现了助农目的,为后续的红风助学计划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