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同舟共济踏学海,凝心聚力寻真知

———访能动学院优秀班级2021-9班


撰稿:周国成 刘佳昕 赵峻民责任编辑:潘亚婷摄影:审核: 日期:2024-03-14 阅读:

审核 摄影

历经无数次艰难困苦、遴选抉择,28位饱含激情、怀揣梦想的青年在此相遇,并决心以奋斗不止、拼搏不息的姿态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赞歌,这让能动2021-9班不再只是一个名称,而是变成具有强大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集体,2022-2023学年流动红旗,2022-2023学年五星团支部都是大家众志成城的最好证明。自分班以来,班级里名列前茅者数不胜数,其中20名同学荣获各项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小米特等奖学金、平煤神马奖学金等。除此之外,班主任李乃良老师积极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带领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无往不利,各项学科竞赛累计获奖87项,为班级增添了浓重的学术科研风气。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这个团体,探寻优秀背后的故事。

悃愊无华,众擎易举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积水成渊,汇川成海。”作为班主任,李乃良老师深知团体的重要性,为此他对班级的管理投入了很大的耐心与精力。大学生处于学业向事业转换的关键节点,而育人先育德,正确的指引必不可少,所以班主任这个角色的意义不言而喻。李乃良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2021级的同学经历特殊,三年疫情难免为他们的大学生活蒙上一层阴影,相比理论知识的教授,无微不至的关心更为重要。”李乃良老师欣慰地补充道:“可以看见学生的成长进步,我觉得我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

除了前辈的关怀指引,同辈中的“领头羊”对于一个班级的凝聚力也举足轻重,作为班长的雷祥出色地担任了此角色。“用心与真诚永远是一个集体的良药,我坚信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让同学们对班集体感受到归属感与自豪感。”雷祥回答道,“此外,我会重视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只有了解他们的内在真实想法与需求才能更好地代表他们发声,我很荣幸能够为班级这个大家庭的建设作出贡献。”

和衷共济,笃行实干

一个班级彬彬济济、钟灵毓秀,绝非偶然,浓厚的学习氛围功不可没。谈及班级的学风建设时,2022-2023学年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周彦宏感慨道:“班级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大家庭,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遇见困难,大家都会很热情地为我解答。”一个班集体优良风气的形成,离不开班级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友爱的氛围,也离不开领导者的引领。

完成学业课程是大学生的基本要求,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因为知识结构与基础都各不相同,导致学业成绩差异很大。为此,李老师多次召开学风建设主题讨论活动,组织同学们形成互助帮扶团队,其中学习委员卢承志的辛苦努力不可忽视。“同学之间的相互支持、互帮互助是一个团体凝聚力的最好体现,一个班级的同学若能够相互分享学习心得,相互督促,那么这个班的风气便绝不会差,这便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卢承志分享道,“此外,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十分重要,我会一直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及时给予帮助,帮助大家共同进步。”

在李乃良老师的教学理念指引下,除了优良的班级学风之外,出色的科研创新也是能动2021-9班的集体特点。提及对科研竞赛的看法,李乃良老师强调道:“‘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仕。’科研竞赛是学生创新应用能力的加油站和试金石。我校学科门类齐全,因此我鼓励学生积极跳出自身专业限制,全方面看待问题,拓宽视野,定能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有所帮助。”在李老师的鼓励与引领下,班里多名同学在各项学科赛事中取得佳绩。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光荏苒,大学生活也已过半。提及李老师对班级同学的未来期许时,李老师殷切地说道:“人生画卷徐徐展开,相信同学们早已对心目中的星辰大海蓄势待发。可无论何时,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同学们未来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工作都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目标。”另外,李老师叮嘱道:“不管年级高低,都一定要在学业与生活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丰富的知识固然可贵,但强健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理,更是人生弥足珍贵的财富。”

在优良的学风指引和李老师的悉心教导之下,相信能动2021-9班的同学一定能够在往后的大学生涯中续写自己的辉煌,在自己热爱的学科里尽情驰骋,在此祝愿我院所有学子不负青春韶华,做那无疆的行者,为学校添光增彩,为人生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