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顶天立地”的信仰——记我校十佳党支部书记电力学院张保生

撰稿:责任编辑:刘尊旭摄影:审核: 日期:2022-03-11 阅读:

审核 摄影


 

踏着如蝉翼般的光影走进,额头上泛着细密的汗珠,脸上带着亲切的笑容,他是和蔼可亲的师长,也是不懈追求的科研人,更是为党支部无私奉献的十佳好书记。

他就是我校电力学院张保生副教授。


循序渐进,累足成步

2012年,张保生担任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职务。作为一个新任的党支部书记,如何发展党支部的队伍就像攀登一座高峰,此刻的他有点像攀到半山腰却迷了路的游人,在昏暗的夜色下思索着哪条路才能带领他看见山顶最明媚的月光。

“发展教师党员,主要得从青年教师入手。”即使电力学院拥有大批青年教师,张保生依旧犯了愁,“对于很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来说,生活、工作给予他们的压力,让他们不太愿意在繁琐的入党过程上花时间。”提起当初面临的困境,时至今日,张保生还是捏了一把汗。不过正如爱迪生所说的那样——“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无法可想的事是没有的”。

在分析了青年教师面临的各种压力后,张保生总结了一套“恋爱法则”——“入党就和谈恋爱一样,首先要有感觉,有了感觉之后了才能谈感情,在有了感情的基础上,最后谈婚论嫁。”

为了让青年教师对党“有感觉”,张保生在平日的党日活动上下了一番苦功夫。在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活动时,他要求参与的成员们带上家属,营造家一样的氛围,从而让参与者对党支部能有亲切的感觉,同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寻找一些明显积极活跃的青年教师作为接下来的发展对象,也就是“谈感情”。“我们会在生活、工作上帮助和关怀他们,最后再提出来邀请他入党这个事。”他说到。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后,最后是“谈婚论嫁“的环节,即真正的入党宣誓。教师党员入党宣誓以前是与学生一起,现在哪怕只有一位老师入党也会单独为他召开一个党支部大会,请来院党委的领导致辞,同时还会邀请宣誓人的家人一同见证这光荣的时刻,让入党就像“结婚”一样,成为一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时刻之一。在这套法则的帮助下,电力学院几乎每年都能发展一位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党支部的队伍也走上了正轨。


冲云破雾,柳暗花明

攀登的路线已经选好,但此刻已然昏暗的夜色终究阻挡人的前行,更加严峻的挑战出现在了张保生的面前。很多老师因为平日里工作压力等各种问题,对于参加党支部活动并不积极,每当党支部要开会或者组织活动,老师们都会找借口推脱,这给张保生开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怎么提高老师参与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张保生另辟蹊径,尝试将党日活动与教学研讨会结合起来。

张保生说他们当时和研究生党支部合作,让青年教师和中年教师一起交流学术。在这样的氛围下,一些研究生开始主动向老师发出邀请,请这些老师上台演讲。“在开会的时候,为了让会议更加自由,老师有时还会自掏腰包,准备一些水果、瓜子之类的小零食。类似茶话会的形式吸引了很多老师前来沟通交流。”张保生说道。

通过这样的形式,党日活动不再是老师们眼里枯燥无味的会议,反而摇身一变成为了生动活泼的学术论坛,老师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有了大幅提高。

张保生发现这种结合形式非常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后,越来越多的活动开始与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包括毕业实习研讨会、生产实习等,张保生所领导的电力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到现在为止已经基本实现了基层党支部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扎实化。踏过索桥,体验过曲曲折折的山路,发现双脚踏实地前进才是最好的攀登技巧,未曾因为困难停止脚步,终究透过指缝看见了那明媚的月光。


笔冢研穿,言传身教

张保生始终牢记教师的使命,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方面投入了许多精力,是一位孜孜不倦的科研人、一位言传身教的好老师。

张保生承担了不少科研项目,“我们目前正在构思一个煤粉爆燃发电的项目,如果最终能够成功的话,将可能会改变煤炭的使用方式,甚至影响整个电厂行业的未来发展”,谈起目前正在参与的项目,张保生说道。

张保生表示,做科研项目,他的关注点不是能够发表多少篇高质量的论文,获得多少科研经费,而是关注能够帮助到一些企业和人。在贵州的一个帮助工厂改良设备的项目中,即使毫无盈利的可能,即使有人劝他别做付出却没有回报的项目,张保生也毅然决然地去做,只为了能够真正地体现科研的价值,让科研不再束之高阁。

张保生说:“我希望在我退休的时候能看见这些项目真正地应用到社会上,在很多年以后人们在提到某个科研成果的时候能够想起我也曾经参与过,我就满足了。”钱三强曾经说过,“科学不是为了个人名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人类谋幸福”,张保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张保生一直有独特的教学方法,“我会跟学生讲学科的发展史,这对于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公式定理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能够让书本变得更加鲜活。”在教授课堂知识的同时,为了让同学们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张保生教授了学生很多工作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包括如何与领导相处、对待工作的态度、未来工作需要熟练掌握的办公应用等。同时,张保生非常注重对学生工程素养的培养,他强调工科学生首先得看得懂图纸,“这是我们工程师的语言”,一切都要脚踏实地,用数据说话,养成记工作笔记的好习惯。

做科研有远见是“顶天”,教学中脚踏实地是“立地”,“顶天立地”,这是张保生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