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研究生导师风采展示:陈宁

撰稿:责任编辑:刘尊旭摄影:审核: 日期:2022-03-11 阅读:

审核 摄影

 

一、导师简介

陈宁,博士,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徐州市电力行业协会理事长。加拿大约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加拿大萨省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新能源及流体力学免疫、动力系统冷端机器人、废弃矿井大规模储能技术。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6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

高度重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水平是陈宁教授团队的科研特色。

二、研究方向

(一)电厂凝汽器在线清洗机器人及智慧冷端技术

电厂凝汽器在线清洗机器人是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学院陈宁团队的原创技术。该技术通过在电厂凝汽器内植入水下清洗机器人实现电厂冷端节能。以该机器人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网络传感器技术,DCS技术等构成电厂智慧冷端系统。

(二)建筑新能源及流体力学免疫

该领域包括三个子方向:(1)零能耗建筑。研究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能源实现建筑全年零化石能源零能耗;(2)大气涡旋引擎。利用特殊的建筑结构(大气涡旋引擎),将建筑获得的太阳能及排放废热形成大气涡旋,破除城市的热岛效应和低空污染;(3)免疫建筑。利用流体力学原理实现建筑内飞沫传播的阻断,从而减少室内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实现建筑免疫。

(三)废弃矿井储能方向

该领域主要与中国工程院袁亮院士团队合作,主要研究利用废弃矿井实现大规模(100MW级)电能存储技术,研究方向为废弃矿井储能过程的多场力学耦合特性,废弃矿井抽水储能和CAES储能能量输出特性,废弃矿井储能特种装备等。

三、育人理念

(一)因材施教,个性发展

在陈宁教授的团队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兴趣是研究生培养的首要考虑因素 。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方向是根据个人兴趣,由导师帮助与研究生讨论分个性化订制的。导师不会因为个人的课题结题、论文发表等原因,要求学生必须承担不感兴趣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研究生的培养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二)高度的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体系

在陈宁教授的团队里,人才培养要求紧密结合工业界、学术界的迫切需求来制定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设置的课题要求具有一定的现场一线生产需求背景,或者国家热点需求。这样研究生经过团队训练后,很容易在工业界或者学界找到与业界的契合点,为工作或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三)跨学科多导师培养

导师对研究生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陈宁教授并不主张单一导师培养,鼓励研究生与不同的导师接触,向更多的老师学习。因此在历年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会根究研修的问题,主动利用个人人脉,为研究生推荐相关的专家进行学术指导,甚至直接推荐对特定领域特别兴趣的研究生到相关专家门下研修。此外,陈宁教授团队本身是一个跨学科研究团队,团队鼓励研究生能够跨专业学习更多的知识。

(四)国际化培养

国际化培养是陈宁教授团队的特色之一,至今已经有2名外国留学生从该团队毕业,团队与北美、欧洲的研究团队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拥有研究生互换的机会。

四、招生政策

(一)科研津贴

根据研究生承担的具体科研任务,每月发放300-1000元的科研津贴(不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的同学不享受该津贴)。参加学术会议的同学,导师予以全资资助。

(二)国际互换生

在建筑新能源及流体力学建筑免疫方向研修的同学可以拥有与欧洲AGH科技大学6个月以上免学费互换交流的条件。

(三)国际竞赛

2020年秋季入学研究生拥有直接参加2021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决赛的机会。

(四)与院士团队合作

在废弃矿井储能方向研修的同学拥有全程与袁亮、汤广福院士团队合作科研的条件。

(五)参与公司产品设计与开发

在电厂冷端机器人技术领域研修的同学,将拥有直接与有关公司工程师开发实用产品的机会。

五、实验条件

在动力系统冷端机器人领域:

团队与国内有关公司联合建设,拥有高7米,面积200平米的机器人实验中心。中心内部拥有1:1大型机器人实验平台,实验台配备各类液压、机电控制、传感器、流体动力设备。此外在该领域,团队通过与有关公司合作,研究生可以到20000平米的机器人组装厂实践。

在建筑新能源及流体力学免疫领域:

目前已经建成中国矿业大学首座200平米太阳能建筑T-House。该建筑坐落于南湖花海,目前建筑主体已经完成,2020年已经通过教育部评审,将投资324万用于该实验平台的建设。该平台不仅用于建筑新能源有关的实验,还将涉及免疫建筑、智能家居、新型建筑结构,建筑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多学科的研究。

另:实验室拥有数值计算服务器1台,同时拥有多台计算机供研究生使用

六、学子风采

截止2020年8月,陈宁教授团队已经培养研究生约46名。

其中:

4人获得高校教职,2人获大学副教授以上职称

Victor Hugo:厄瓜多尔国国立理工大学教授,校教授委员会委员;

肖东:西南石油大学副教授;

万翼: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

杨丽: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2人成为电力集团研究所所长/主任

张伟:华电集团电科院杭州分院新能源所所长;

马云龙:西安热工院苏州分院催化剂实验室主任;

另有多人人成为国际知名企业技术主管

徐海超:重庆旗能电铝集团高级工程师;

柳源:中核集团,核监察主管;

王琨:新加坡胜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助理经理;

梁浩:珠海格力集团制冷压缩机技术主管;

谭亚敏: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仿真主任

近2年毕业生情况

2019年度毕业生2人进入华为(郭进、蔡春雷),从事电气系统热管理;

2020年度毕业生2名,1人进入浙江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新能源系统设计(朱家成);1人进入上海神马集团国际部(Luis外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