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3年免试研究生推荐办法

撰稿:责任编辑:王信用摄影:审核: 日期:2022-09-14 阅读:

审核 摄影

一、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选拔2023年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优秀学生工作的通知》,成立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桑树勋 周怀春

副组长:王利军 于基伯 刘尊旭

成员: 郭楚文 刘方 许娟 王信用 丁建范 孙文坛

二、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好,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发展素质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60%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按照所规定的培养计划,取得已修读课程的全部学分,每门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学分绩点在1.00及以上,且其平均学分绩点在3.00及以上;课程第一次考核(课程结束时的考核)不及格门次不超过2门;理、工、管理、经济类专业学生的《高等数学》平均学分绩点在3.00及以上(文科、艺术、体育类不作要求);英语原则上通过校英语水平考试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标准分425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平均成绩5.0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60分以上,外语专业必须通过国家专业八级考试或国家专业四级成绩70分及以上。

3.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对口单招、第二学士学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

4.身体健康,达到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受到纪律处分,无受其他处分尚未解除的情况。

6.凡达到上述遴选基本条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1)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竞赛以学校认定为准),个人项目获奖等级在全国奖励等级前两档,集体项目获奖等级在全国奖励等级前两档且排名前三位;

2)参军入伍服兵役的;

3)有到国际组织实习经历的。

三、排序原则

1.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人选,按加权平均成绩(如首次考试不及格,补考、重新学习通过,成绩按60分记)进行专业方向排序。序号相同者,按《高等数学》加权平均成绩排序。再有序号相同者,按国家大学英语六级、四级成绩依次进行排序。

2.推荐和候补分别单独排序,候补人数不超过推荐指标的20%

3.根据学校下达到学院的研究生推免总额,2019级免试研究生推荐指标如下:

专业方向

学生人数

推免指标

热能与动力工程

125

18

制冷与空调工程

39

6

储能科学与工程

30

5

合计:

194

29

如有专业方向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且符合条件的学生数低于学院下达指标,则剩余名额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在其他方向间调剂使用。

2023年继续实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体推荐条件和相关要求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执行,由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拔推荐。

四、时间安排

申请免试研究生的学生917(周六)12:00前将填写好的《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及《2023年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填写时确保学号、身份证等信息准确无误)发送至wxy@cumt.edu.cn(邮件及邮件内文件名均以“专业方向姓名”命名,如:热能与动力工程王信用),同时将《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及成绩单一份送到学院教学办公室(计算机楼A223)。

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提出申请的学生,根据推荐条件分别进行资格审查,于919(周一)12:00前确定符合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推免资格名单,推免资格名单根据排序原则分推荐和候补(不超过学院推免总额的20%)两类,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同时将各类推荐名单报教务部,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校教务部网站上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期间公示内容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如有特殊情况,须对变更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更内容另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的推荐人员名单。名单未经公示,一律无效。凡有弄虚作假及徇私舞弊行为者,一律取消推荐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纪律处分。

五、被确定为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

1.受到刑事或行政处分者。

2.修读的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出现不及格者。

3.专业综合能力训练(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成绩达不到良好者。

4.违反考试纪律、具有作弊行为者。

5.其他违背推荐条件者。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