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扬青春风华,赴星辰大海——访能动学院2018级直博清华优秀学生高钉

撰稿:武让帅 张懿涵 薛银荣责任编辑:丁建范摄影:审核: 日期:2022-03-15 阅读:

审核 摄影

高钉,男,中共预备党员,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前三年加权成绩92.72,制冷方向排名1/80,保送至清华大学直博;曾任院新传中心副主任,院新媒体中心副部长等职务,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获上海能源一等奖学金;曾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2020年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高教社”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2020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奖项;授权软件著作权一项,外观设计专利一项,在Energy and Built Environment发表论文一篇,发表会议论文一篇,一篇SCI论文在投,主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被授予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

四年前,一个怀揣着梦想的男孩来到矿大。他不随波逐流,保持独立思考,并脚踏实地去走好通向理想的道路。自习室里有他孜孜不倦的身影,四年的勤劳付出总算得到了回报——直博清华。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心之所向,无惧风雨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丁的名言用来形容高钉十分贴切。大一下学期进行分专业的时候,高钉的学习成绩在专业中名列前茅,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能动专业。在谈起当年的选择时,高钉表示:“在当今就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我在广泛查阅专业课与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觉得相比较电气专业而言,能动专业更适合我,我在这个领域里或许能有更好的发展。”如今他获得推免资格,直博清华,令同学们从当初的诧异变成了赞叹。

爱己之所爱,成己之欲成。最终,在保研选择院校时,高钉也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他综合考虑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结构与对方院校专业的要求,申请了自己理想心目中的清华大学,全力以赴成功通过复试。正所谓: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实事求是,无惧风雨。

朝乾夕惕,玉汝于成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高钉的座右铭,在保研成功之后一直作为对自己的鞭策与激励。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当问及他的科研探索经历时,他感叹地说道:“我从大一下学期就申请跟着老师进入实验室历练了。当我主持一个项目的时候,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都泡在实验室,这一做就是一个暑假。”高钉总是用寒暑假时间来做自己的实验,早出晚归,坚持不懈,在老师精心的指导下,才成功收获了凝聚着心血的科研论文。不仅仅是做实验,高钉在其他方面也是下了苦功夫。清华面试前,他反复做了许多次模拟面试练习。在数不清的日子里,他对着镜子演讲并自我修正了很多次,并请同学帮忙观摩提出改进建议,这才有了在面试中驾轻就熟并自信昂扬的展示。为了参加数学建模大赛,他利用2019年的暑假与2020年寒假期间,在家自学了相关知识,主动参加相关培训。在刻苦钻研下,他精通了诸如MATLAB、SPSS等实用软件,掌握了许多常用算法,才有了在比赛中游刃有余的精彩表现。正所谓:埋头苦干,勤学苦练,朝乾夕惕,功不唐捐。

自我鞭策,张弛有度

“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高钉对待学习的真实写照。高钉在学习方面不需要为外界所约束,因为他的内驱力就足以让他奋发向上,追求卓越。“我经常定计划并时时调整它,用来鞭策我自己。”高钉对笔者说,“如果我一天能够完成十件事,那我就会制定十一件事的计划,这样会确保我至少完成了十件事。”荣誉满满、简历熠熠、成绩斐然,这些成就都与他超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密不可分。不过,别看高钉学业上这么刻苦,他的生活可是一点也不单调。课余时间,他会和同学一起去打打羽毛球,快走健身,阅读课外读物,玩剧本杀之类的。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高钉没有把全部的时间都给学习,而是留出一部分给自己拓展视野,从而让自己更高效率地在学海里遨游。当谈及未来的发展问题时,高钉表示自己不会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在完成课业与学校活动的基础上,要提前学习研究生期间需要拓展的知识,劳逸结合,闲暇时适当放松,必要时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并经营好自己的大四时光,为下一阶段的奋斗做好充分的准备。正所谓:自我鞭策,不负韶华,张弛有度,未来可期。

高钉寄语学弟学妹:“大一是关键时期,会学习许多重要的基础课程,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C语言等,对后面的专业课都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所以一定不要荒废大一时期的大好光阴。平时也鼓励适当参加社团活动,课外训练贵精不贵多,这不仅可以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还对以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要平衡好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毕竟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是主业,不可本末倒置。”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勤奋上进的高钉正在奔赴自己向往的星辰大海,并在途中留下耀眼的足迹。让我们祝福他能够继续顺从自己内心,在人生的大路上踏歌而行。亲爱的同学们,只要我们向优秀榜样看齐,追求卓越,努力奋斗,同样能在矿大留下属于我们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加油,电力人!

47A3682EEDD3BF5685870C03F4F79FC3

01DD58AE6EB5BEFA55303F2C0A54C574

IMG_0018(1)